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快讯 >> 传媒快讯 >> 内容

港澳平:为什么香港社会各界都支持尽快完成23条立法

时间:2024-2-2 13:23:11 点击:

  核心提示:新华社1月31日播发港澳平题为《为什么香港社会各界都支持尽快完成23条立法》的文章,全文如下:  自1月12日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包括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年度立法议程以来,香港社会各界持续表达出对尽快完成这项立法的支持。在1月25日李家超行政长官到立法会就此议题进行交流时,议员们踊跃发言...

新华社1月31日播发港澳平题为《为什么香港社会各界都支持尽快完成23条立法》的文章,全文如下:

  自1月12日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包括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年度立法议程以来,香港社会各界持续表达出对尽快完成这项立法的支持。在1月25日李家超行政长官到立法会就此议题进行交流时,议员们踊跃发言,一致认同和呼吁尽快展开有关工作。1月30日李家超行政长官宣布启动23条立法公众咨询后,各主要政团社团和工商、法律、传媒、教育、文化等界别的代表团体及人士更迅速发声作出热烈呼应。大家纷纷表示23条立法“必须立”而且“应当尽快立”,不少团体和人士还表示将协助特区政府做好对立法的宣传解说以保证立法顺利完成。

  为什么香港社会各界都支持尽快完成23条立法?从香港这些年实现由乱到治并走向由治及兴的非凡历程中,从香港社会各界不断以实际行动诠释爱国爱港的积极作为中,从大家一次次的真情流露和热烈表达中,我们可以深切感知其内在的根本原因:

  这是因为香港社会各界“明大义”。爱国爱港是香港同胞的光荣传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香港同胞绝不含糊。大家都认为,香港特区是国家的一部分,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很多人指出,香港回归26年多没能完成23条立法,已“欠账太久”了。有报纸的社评更鲜明提出,“法不可不立,国不可不安”。大家充分认识到,当前国际斗争日趋激烈,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外部敌对势力无所不用其极对我国全方位遏制打压,香港必须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堵塞漏洞、补上短板,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屏障,才能不让香港成为外部敌对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敞口,才能不让外部敌对势力“乱港遏华”甚至阻滞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险恶图谋得逞。正是大义在心,香港社会各界都强烈支持尽快完成23条立法。

  这是因为香港社会各界“知忧患”。“修例风波”是一口时时敲响的警钟,那段惨痛经历让人们充分觉醒。痛感“修例风波”期间“港独”猖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的乱局不能再重演,在2020年制定香港国安法时,近300万市民参与“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强烈表达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支持。大家清醒认识到,香港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是一直真实存在的、随时可能爆发的、不能须臾放松警惕的。现在香港社会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乱的根源尚未根除,国家安全风险依然严峻,必须把握时机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才能为经济发展和市民福祉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正是忧患在心,香港社会各界都强烈支持尽快完成23条立法。

  这是因为香港社会各界“盼发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高水平安全才能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大家体会到,是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才使香港结束动荡不安的局面,发展重回正轨,营商环境改善。很多人指出,尽快完成23条立法,排除国家安全领域的不确定性,将巩固和提升香港整体营商环境,更好吸引工商企业和投资者来港兴业,“早一日得一日”“早一日稳一日”“早一日兴一日”。大家都希望,23条立法完成后,困扰香港多年的问题将画上句号,没了后顾之忧,香港就可以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去拼经济、谋发展,更好发挥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奋力奔向香港更美好明天。正是期盼在心,香港社会各界都强烈支持尽快完成23条立法。

  有香港社会各界的强大共识,23条立法一定会如大家所愿尽快完成,让香港能够更好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让香港更有底气应对可能来袭的风险挑战,让香港可以从此“轻装上阵”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申请入会 | 在线留言 | 防止诈骗 | 联系我们
  • 香港記者傳媒聯合會(港記聯-官網)(gangjilian.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業登記證號607978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