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快讯 >> 传媒快讯 >> 内容

“港独”分子头目黄健聪鬼祟返港后落网

时间:2022-11-6 17:52:53 点击:

  核心提示:外国和境外反华势力一直积极培植代理人从事反中乱港活动,企图动摇“一国两制”及颠覆国家政权。一名长居英国的“港独”组织“香港独立党”核心成员近日秘密“回流”香港,疑在港谋划政治阴谋。香港警方国安处掌握该名“独人”行动,前日在红磡一间酒店拘捕该名40岁男子黄健聪,其被暂控一项“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罪”,...

外国和境外反华势力一直积极培植代理人从事反中乱港活动,企图动摇“一国两制”及颠覆国家政权。一名长居英国的“港独”组织“香港独立党”核心成员近日秘密“回流”香港,疑在港谋划政治阴谋。香港警方国安处掌握该名“独人”行动,前日在红磡一间酒店拘捕该名40岁男子黄健聪,其被暂控一项“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罪”,现正被扣留调查,案件今日(3日)下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长居英国煽“独” 近日秘密回流被捕

据了解,黄健聪之前长居英国,但持有香港身份证,是在英国注册为政党的“香港独立党”核心人物。警方获悉黄健聪近日秘密由英国回港,但没有直接返回大屿山的“老家”居住,反而租住红磡都会海逸酒店,估计他试图观察风向再行活动。国安处探员在11月1日掩至酒店房间拘捕黄,并根据法庭手令,搜查酒店房间及其大屿山的住址,检获怀疑曾用作发布煽动意图讯息的电子通讯工具。

警方调查显示,该名被捕人士为“香港独立党”的成员,涉嫌于2019年9月至今,透过网上社交平台多次发布具煽动意图的帖文、发起众筹筹集军费以及在外国政府网站发出请愿和呼吁外国出兵,乞求协助“香港独立”。

黑暴后冒出 今年8月仍发反中乱港帖文

翻查资料,“香港独立党”于2014年成立,目标是将香港成为“独立国家”。“香港独立党”的社交平台包括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和Telegram,亦设有网站。2019年6月黑暴运动爆发后,“香港独立党”的社交平台变得活跃,并开始发布有关“港独”的内容,当中包括“香港独立党”的五大纲领,扬言要“废除《中英联合声明》及《香港关系法》”、“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非法占领香港”、“建立独立英联邦国家”云云。


“香港独立党”Telegram频道扬言要废除《中英联合声明》。

现时,“香港独立党”Telegram及Twitter仍在运作,其成员在今年8月仍发表“港独”和反中乱港的帖文。
与“港独”推手陈云关系密切
“香港独立党”的立场与“港独”分子陈云所写的《香港城邦论》中提出的观点如出一辙,其组织成员亦与“港独”推手陈云关系密切。据英国选举委员会注册资料显示,“香港独立党”当年在英国注册时有三名核心人物,包括“党魁”Kin Chung WONG,相信即为本案疑犯黄健聪,至于该组织秘书叫Daniel Ma,即马骏朗,信托人为Tat Hang Lau。据悉,该组织的幕后操纵者其实是马骏朗,马与“港独”推手陈云关系密切,有陈云“弟子”之称。
马骏朗曾于2014年11月在英国领事馆外发起所谓的抗议活动,抹黑中国违反“一国两制”并要求英国领事馆公开宣称中国已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事后,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向他发出邀请,出席所谓的听证会。最终由于其护照过期未能成事。
由于马骏朗近年隐身幕后,加上知名的香港揽炒派逃犯和“独人”分别被捕和被全球通缉,料“香港独立党”企图扶植第二梯队代理人,黄健聪虽然在香港“独圈”名气不大,但他在英国蛰伏多年,与英国反华势力有一定关系,相信该组织利用曝光率较低的成员,潜回香港密谋活动。
对“香港独立党”等海外反中乱港组织,警方强调定必依法追究这些海外反中乱港分子的刑责。面对西方国家日益收紧的移民政策,加上当地经济情况下滑,海外反中乱港分子有可能“回流”香港,警方将密切留意有关情况,并依法采取行动,以彰显法治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部分境外设立的反中乱港组织
一、“香港民主委员会”
2019年9月,由周永康接替朱牧民出任主席,梁继平出任执行总监,罗冠聪及张崑阳出任顾问。同年,该组织协助黄之锋、张崑阳出席美国国会所谓的“听证会”,大肆抹黑香港人权、法治状况,更乞求美国国会议员制裁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由于罗冠聪、梁继平、张崑阳和朱牧民涉嫌干犯香港国安法,现被香港警方国安处通缉。
2022年8月,“香港民主委员会”与“重光团队”在美国华盛顿举办所谓“香港峰会”合谋反华,参与者有多个反华组织、机构和人员,包括被中国政府制裁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和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在活动中举办一个所谓“如何抓中国间谍”的工作坊,企图在华人社区制造白色恐怖。
二、Hong Kong Liberation Coalition (HKLC)
2021年5月,由“独人”梁颂恒等在美国华盛顿以“非政府组织”的名义注册,以便向“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申请财政支援。该组织主要工作包括就香港问题游说美国国会反华议员插手香港事务,更出卖特区政商界人士资料,乞求美国实施所谓“制裁”。目前,梁颂恆仍利用该组织的社交媒体煽动反中乱港,更于今年8月联同袁弓夷、何良懋宣称在海外筹组所谓“香港议会”。3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下颠覆国家政权罪,被警方国安处通缉。
三、“香港协会”
2021年4月,由通缉犯罗冠聪在英国成立,招揽在英国的揽炒派人物、潜逃黑暴分子等,充当国际反华势力的打手,获得英国政府的经济支持并扩大影响力。成立数个月间就组织过逾10个反华活动,包括专访、论坛、研讨会、读书会等,大肆污蔑中央政府对港政策及抹黑特区政府的施政。罗冠聪现被香港警方及廉政公署通缉。
四、“香港民族阵线”台湾分部
2020年6月,“香港民族阵线”头目梁颂恆宣布成立台湾分部推动“港独”,包括继续进行文宣、海外行动等,以争取香港的“自由”。2022年4月,“香港民族阵线”在不同社交平台重设账户,在台成员发表“反中共”及“时代革命”等文宣帖文,煽动“本土”及“国际线”里应外合,并公开招募成员加入其组织。
五、“英国港侨协会”
2020年7月,由英国驻港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成立,宣称管理团队成员包括非BNO港人、BNO港人和英国公民,其中部分成员具有难民和庇护申请者的身份,为逃英黑暴分子提供所谓“避风港计划”。该组织成员在英国各大城市组织反中乱港分子寻衅滋事,鼓吹“港独”,对爱国华人华侨进行打压、侮辱和袭击。郑文杰涉嫌煽动分裂国家,被香港警方通缉。
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作者:大公文汇全媒体 来源:大公文汇全媒体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申请入会 | 在线留言 | 防止诈骗 | 联系我们
  • 香港記者傳媒聯合會(港記聯-官網)(gangjilian.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業登記證號607978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