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快讯 >> 传媒快讯 >> 内容

“2021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举行 解读湾区新商机

时间:2021-10-22 15:16:05 点击:

  核心提示:由《信报财经新闻》主办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10月1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跨境新视野”为主题,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粤港澳监管机构高层、知名市场学者,以及行业代表齐聚一堂,解读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商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她现在比任何时候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都更有...

 由《信报财经新闻》主办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10月1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跨境新视野”为主题,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粤港澳监管机构高层、知名市场学者,以及行业代表齐聚一堂,解读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商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她现在比任何时候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都更有信心,亦更加肯定粤港澳大湾区将为港商、港企、港人特别是青年人,带来无限机遇。

  汇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说,过去两年在疫情、地缘政治和经济下行等挑战下,各地对发展前景有不同讨论,气候变化为另一大议题,而大湾区有不少创新科技和经济产业,香港则有成熟的金融市场和丰富跨境资金服务经验,将是合作推动绿色金融和减碳排放的重镇,为香港带来重大机遇。

  他指出,现时内地仍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耗经济体,日后转型将有大量资金需求,亦有必要引入国际资本,香港跨境金融服务活跃,将可大力支持,而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在大湾区内属前列,去年全年绿色融资金额达120亿美元,足证香港的实力和经验。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谢涌海表示,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当中的角色,首先是协助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资金,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三方面发挥作用,分别是直接投资、企业融资和作为“一带一路”融资平台。

  谢涌海指出,香港与前海同属金融试验区,香港是自由港,前海有外汇管制,应探讨如何令两个试验区在市场、交易、监管等方面深化跨境合作,做好顶层设计,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国家金融对外开放中的安全。他认为,“一国两制”下,香港可以协助前海做大离岸市场,健全离岸市场监管机制,拓宽离岸业务产品和渠道。

  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则提到,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就业、创业及就学,但也明白青年人对跳出舒适圈到内地发展有不同的忧虑。作为“促成者”和“推广者”,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不同计划和形式,协助港人,尤其青年人,好好把握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作者: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录入: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 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申请入会 | 在线留言 | 防止诈骗 | 联系我们
  • 香港記者傳媒聯合會(港記聯-官網)(gangjilian.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業登記證號607978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