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快讯 >> 传媒快讯 >> 内容

腊肉成功申报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18-12-17 2:00:47 点击:

  核心提示:腊肉成功申报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巴东县辉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列入国际非遗腊肉传承机构李周文成功列入国际非遗腊肉传承人 具有百年以上历史文化传承的“腊肉”成功申报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巴东县辉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列入国际非遗腊肉传承机构,巴东县辉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周文成功列入国际非遗腊肉传...

腊肉成功申报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

巴东县辉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列入国际非遗腊肉传承机构

李周文成功列入国际非遗腊肉传承人

   具有百年以上历史文化传承的“腊肉”成功申报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巴东县辉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列入国际非遗腊肉传承机构,巴东县辉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周文成功列入国际非遗腊肉传承人。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腊肉登记证编号:ICMMRC08121701  

600×853

“腊肉”成功申报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证

600×436


600×433


腊(xī là )肉是指肉经腌制后再经过烘烤(或日光下曝晒)的过程所制成的加工品。腊肉的防腐能力强,能延长保存时间,并增添特有的风味,这是与咸肉的主要区别。腊肉并非因为在腊月所制,而为腊肉,腊月的腊()与腊肉的腊()在古文里并非同一个字,亦即,腊月的腊是繁体的腊,而腊肉的腊本来就是腊月的腊的简化字。所以,腊肉之所以称为腊肉,至于为什么现在人们都读,而不读,除了简化字的原因使两个字没有了区别以外,可能确实跟腊肉一般都在腊月里制作以待年夜饭之用有关。

腊肉是中国腌肉的一种,主要流行于四川、湖南和广东一带,但在南方其他地区也有制作,由于通常是在农历的腊月进行腌制,所以称作腊肉

熏好的腊肉,表里一致,煮熟切成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湖北腊肉保持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特点,素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赞语。

腊肉从鲜肉加工、制作到存放,肉质不变,长期保持香味,还有久放不坏的特点。此肉因系柏枝熏制,故夏季蚊蝇不爬,经三伏而不变质,成为别具一格的地方风味食品。

腊肉在中国南北均有出产,南方以腌腊猪肉较多,北方以腌牛肉为主。腊肉种类纷呈,同一品种,又因产地,加工方法等的不同而各具特色。

以原料分,有猪肉、羊肉及其脏器和鸡、鸭、鱼等之分;以产地而论,有广东、湖南、云南、四川等之别;因所选原料部位等的不同,又有许多品种。著名的品种有广式腊肉、湖南腊肉和四川腊肉。

广式腊肉以腊腩条最闻名,是以猪的肋条肉为原料经腌制、烘烤而成,具有选料严格、制作精细、色泽金黄、条形整齐、芬芳醇厚、甘香爽口等特点;

湖南腊肉,亦称三湘腊肉,是选用皮薄、肉嫩、体重适宜的宁香猪为原料,经切条、配制辅料,腌渍、洗盐、晾干和熏制六道工序加工而成,其特点是皮色红黄、脂肪似腊、肌肉棕红、咸淡适口、熏香浓郁、食之不腻;

四川腊肉,是将肉切成5cm宽的条状,再经腌渍、洗晾、烘制而成,成品具有色红似火、香气浓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

此外,河南的蝴蝶腊猪头,湖北的腊猪头、腊鸡、腊鱼、腊鸭,广西的腊猪肝,陕西的腊羊肉、腊驴肉,山西长治的腊驴肉,甘肃的腊牛肉等。

营养成分

1 腊肉中磷、钾、钠的含量丰富,还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元素。

2 腊肉选用新鲜的带皮五花肉,分割成块,用盐和少量亚硝酸钠或硝酸钠、黑胡椒、丁香、香叶、茴香等香料腌渍,再经风干或熏制而成, 具有开胃祛寒、消食等功效。

 国际文化传媒管理注册委员会(International Culture and Media Management Registration Committee)历经三年的筹备工作,2013819日经美国联邦政府批准正式依法登记注册成立,并依法获得登记注册牌照(牌照号码:C3597648),同时获得美国州政府认证(认证号码:509891),美国联邦政府认证(认证号码:14001770-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大使馆认证(认证号码:A3238275)。

随着全球云计算国际文化传媒数字信息一体化的发展,国际文化传媒肩负着各个国家地区相互交流沟通的主力军重任,是促进各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由于各个国家地区的文化传媒体系不同,导致部分地区的文化传媒滞留,为了让各个国家地区文化传媒产业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国际文化传媒管理注册委员会将20140108日依法执行《国际文化传媒管理注册条例》也称《国际文化传媒云计算管理注册条例》,构建“全球国际文化传媒云计算数据平台”为各个国家地区提供云计算数据,促进国际文化传媒产业发展。

 

550×762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大使馆认证书(认证号码:A3238275

 

550×762 

美国联邦政府认证书(认证号码:14001770-3

 

550×762 

美国州政府认证书(认证号码:509891

作者: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 录入:香港记者传媒联合会 来源:原创

 

欢迎转载本站文章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申请入会 | 在线留言 | 防止诈骗 | 联系我们
  • 香港記者傳媒聯合會(港記聯-官網)(gangjilian.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業登記證號60797815003